close

蝴蝶效應是氣象學家洛倫茲1963年提出來的。

其大意為︰一只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,偶爾扇動幾下翅膀,可能在兩周后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。其原因在于︰蝴蝶翅膀的運動,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,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,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,由此引起連鎖反映,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。

此效應說明,事物發展的結果,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倚賴性,初始條件的極小偏差,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。

“蝴蝶效應”在社會學界用來說明︰一個壞的微小的機製,如果不加以及時地引導、調節,會給社會帶來非常大的危害,戲稱為“龍捲風”或“風暴”;一個好的微小的機製,只要正確指引,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,將會產生轟動效應,或稱為“革命”。

不過通常得到正確指引產生加成的機會是微乎其微。

昨天我躺在床上發呆時,想到了九把刀的小說 "語言"。那可真是描繪出了一個令人戰慄的世界。

若是有一天所謂的秩序消失了,會變的怎樣呢。語言、數字、相關性...一切長久修改建立起來的法則若是在一夜之間崩潰,人類的生活會不會變的跟原始人沒啥差別呢。

結果終究是我的胡思亂想而已,只是頭已經一整天悶悶的痛著,實在有點不爽。早上消失好幾天的太陽又莫名其妙的蹦了出來,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,天空晴朗的讓我有點無所適從。好幾天的陰鬱天氣,雖然出門不方便,但是悶熱一掃而空,有時在床上懶懶的躺著也可以耗掉整個下午。

直得慶幸的,九月可以跟壽星一起去生活工廠買東西,八折呢,真是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mos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